English

合理选择上网方式

2001-02-07 来源:光明日报 李先秋 我有话说

常用型

上网最常用的方式,就是用Modem拨号上网。Modem通常分为内置和外置两种,内置Modem插于计算机主板的扩充槽上,通过系统总线同计算机连接;外置Modem通过串行接口与计算机连接。影响Modem上网速率的因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电话线的传输质量,二是Modem的连接速率。Modem连接速率通常有14.4Kbps、28.8Kbps、33.6Kbps、56Kbps等几个标准。连接速率越高,通过服务器得到的信号质量也就越好,相应的上网速率也就越快。不过,用Modem上网,理论上连接速率无法超过56Kbps。

经济型

通过Modem上网的缺点就是速率慢,而且用于上网的电话不能同时进行通话,因此人们又开发出了ISDN这种新的上网方式。ISDN的英文全称为IntegrateService数字网络(综合业务数字网)。它是以电话综合数字网(IDN)为基础发展而成,能提供端到端的数字连接,它支持一系列广泛的话音和非话音业务,为用户进网提供一组有限的标准多用途网络接口。

综合业务数字网就是实现用户线的数字化,一切信号都以数字形式进行传输和交换。即利用现有的模拟用户线,通过在用户端加装用户/网络接口设备(NT),将可视电话、数据通信、数字传真和数字电话等终端通过一根传统的电话线接入ISDN网络,使用户的通信手段大大增加。因此,用户就可以较便宜的费用得到优于Modem的上网方式。

新奇型

ADSL(Asymmetric数字SubscriberLine),中文名字叫非对称数字用户线路,这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个新名词,但这并不重要。关键的是,当在你身边的电话线两端分别放置了ADSLModem时,在这段电话线上便产生了三个信息通道:一个速率为1.5Mbps—9Mbps的高速下行通道,用于用户下载信息;一个速率为16Kbps—1Mbps的中速双工通道;一个普通的老式电话服务通道。这三个通道可以同时工作,不过具体的通信速率还要依赖线路的质量和长度而定。

时尚型

近来WAP手机成为人们嘴边的时尚话题。WAP是在数字移动电话、因特网、计算机及其他个人数字助理机(PDA)之间进行通讯的开放的全标准。它是由一系列协议组成,用来标准化无线通信设备,可用于Internet访问,包括收发电子邮件、访问WAP网站上的页面等。WAP将移动网络和Internet以及公司的局域网紧密地联系起来,提供一种与网络运行商和终端设备独立的移动增值业务。通过这种技术,无论你在何地、何时,只要打开WAP手机,就能享受网上资源。

快速型

上网还可应用光纤接入技术。光纤用户网是指局端与用户之间完全以光纤作为传输媒体的接入网。用户网光纤化包含很多方案,有光纤到路边(FTTC)、光纤到小区(FTTZ)、光纤到办公室(FTTO)、光纤到楼面(FTTF)、光纤到家庭(FTTH)等。但不管是何种领域的应用,实现光纤到户都必须满足高速宽带业务以及双向宽带业务的客观需要。

光纤用户网的主要技术是光波传输技术。目前我国的接入网仍以传统的铜缆用户线为主,少数城市地区采用了光纤接入设备。

相信不久,我们就可通过这些新式多样的上网方式,实现高速互联网漫游,人们的网上生活也会更加丰富多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